close

 哥哥爸爸真偉大


祝賀老師及56611的男士們、普天下好男人


88節快樂   永遠健康 
 


每逢佳節倍思親,此時讓我想起遠在他方的爸爸,


借用此園地,將四年前父親仙逝時我寫的祭父文,修改po文。


紀念   永遠的老火車頭


我敬愛的爸爸,在九十八年七月二十三日〈農曆六月二日生日當天〉,
走完人生八十六年豐富的旅程,向我們告別了!
    出生在苗栗苑裡小鎮偏僻村落的爸爸,幼時生活坎坷,顛沛流離,
十五、六歲在東部落腳,考進仍是日治鐵路局機務段。二十五歲與同鄉的媽媽結婚,在花蓮建立了自己的家庭。
在那物質缺乏的時代,家無祖產,收入微薄,爸爸總是省吃儉用,但把最多的愛與關懷給了我們。
    印象中的爸爸,永遠只是穿著鐵路局的制服,但他卻讓媽媽和我們這些孩子,穿得漂漂亮亮。 
   印象中的爸爸,只是大口的吃著白飯,卻把好吃的菜,往我的碗裡夾。
   印象中的爸爸,疼惜我身子瘦弱,但又耽心媽媽走路為我送中飯太累,
總是縮短自己用餐的時間,匆匆騎車到明義國小為我送便當。
   印象中的爸爸,在我到外地讀大學時,每次都親手幫我整理行李,親手送入公路局車內, 甚至拜託鄰座下車時協助我拿行李。
   嚴肅,不苟言笑的爸爸就是以他的細膩,他的行動,展現對家人的愛。
    博愛街51號的鐵路宿舍,是爸爸培育我們成長的家園,小小的日式宿舍,不管是增建、修補、或是打掃,
都是爸爸親手打理,屋子雖然簡陋卻充滿溫暖。
    爸爸雖只擁有日治時代國小的學歷,但他頭腦聰穎,更是「活到老、學到老」,此種學習力,使他擁有豐富的知識,更是兒女求學的典範,
在爸爸的期許下,我們都能受完大專教育,更能擁有好的工作,好的生活。
         爸爸八十六年的生命,有一半是奉獻在花東鐵路,從燒煤的火車、柴油車、到機動的光華號,經歷花東鐵路車種的變革,
爸爸卻最鍾愛早年的老火車頭;
因為爸爸的個性,就像老火車頭嚴肅、沉穩、有耐力,但卻又帶些固執。
    以前日式宿舍家中的牆上,常年掛著兩幅爸爸最愛的「老火車頭」照片。
在我長大就業結婚後,爸爸常指著照片解說,以前,自己就是那張上坡的火車,非常吃力的爬著。
現在兒女都成家立業,自己已是另一張下坡的火車頭,輕鬆自在,可以帶著媽媽國內外四處旅行,
且身份由嚴肅的爸爸變成慈祥的阿公,可以輕鬆的教可愛的孫子們唱著日本兒歌,可以教聰明的孫子們下棋、摺紙鶴,
這幾年您自豪的說,您是「安樂王」,退休後,已享受了三十年,很滿足了!
    但火車走下坡了,爸爸的身體也下坡了!
您開始感覺到四肢、腦力的退化,但您仍固執展現火車頭的精神,蹣跚前進。
九十七年底,爸爸突然病倒。
大家呼喚著您不要離開,呼喚著阿公要勇敢戰勝病魔,等著您的長孫拿碩士學位,等著您兩位出嫁的外孫女讓您當阿祖。
您聽到了,而且您也放不下相依為命六十二年的媽媽。
您醒了,但是四肢不聽使喚,更無法開口表達,半年之長,看到您的病痛讓我們不忍。當您再度住院,我們只好忍著傷悲跟您說:
爸爸,您不要再撐了,您安心的走,我們會好好的照顧媽媽。
您聽到了,您選擇在生日這天離開了我們。
    老火車頭慢慢開向下一站了!
每年過年,兒孫們再也吃不到您親手製作的紅豆年糕。
但是老火車頭的身影、精神,永遠烙印在子孫心中。


                                                                                                                           寶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蓮明義國小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