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ㄚ地最近在痞客幫的凡醫彈牙 臭彈 亂彈 流彈四射



疏於群英會 今獻一文 以示拍謝



 



前幾天10/07周日 愛詩的格友來花蓮以詩會友



不是跟ㄚ地以詩會友 是參加在松園的太平洋詩歌節




偶也去聞聞詩香 湊湊熱鬧 才知道



詩歌節已七個年頭 今年為期一周的詩宴也已尾聲了


 


最後一場 10:00~12:00  【詩的再生】陳黎/陳義芝


  



讓ㄚ地再也不能叫  花蓮人


為了拿到現場使用的詩冊



買了一本花蓮本土詩人陳黎的想像花蓮” (附送一本詩冊)



才翻開前幾頁 看了幾行字就--------







穿過我童年的是一條大水溝

這條水溝流過我就讀的明義國小時 似乎還是清澈的


過了詩人楊牧家住的節約街 過了中正路


溝上加了蓋 住了做小生意的人家 水溝開始變濁了


中正路是王禎和小說裡經常出現的街道(王家就在中正路 中山路交會處)


 


從中正路東流二十公尺 就是小說家林宜澐生長的中華路


三十年前 天一亮 走過中華路 你一定可以看到


穿著內褲 汗衫 四季如一  慶和鞋行門口運動的他爸爸


他爸爸是明義國小棒球隊非正式的後援會長


只要擊出全壘打 就送最新最帥的「中國強」球鞋-------


 


過中華路 東流二十公尺 就是我住的上海街


再東三十公尺 就是詩人陳克華住的南京街


從這裡開始就是所謂的「溝仔尾」小城的紅燈區


百年來 這附近懸掛過多少酒家 Café 貸座敷 茶室 妓院的招牌---


 


我父親一位明義國校高等科同學家就是東薈方 正是


我中學音樂老師作曲家郭子究初來花蓮教唱之地-----


楊牧家原本在南京街底過和平街處 隔著另一條水溝


彷彿另有其山風海雨


一代儒者 詩文家駱香林住的「臨海堂」就在這條溝邊


這些街道是我慣常走過的地方 是我的波特萊爾街


我的「不如一行波特萊爾」的人生


溝水再東一百公尺 是詩人陳義芝出生的重慶街


在東 就是太平洋了



 



作者簡介



陳黎本名陳膺文 1954年生 花蓮人 台灣師大英語系畢業



被認為當代中文詩界最能創新且令人驚喜的詩人之一



2005年獲選台灣當代時大詩人



2012年獲邀代表台灣參加倫敦奧林匹克詩歌節



 



陳義芝



1953年生於臺灣花蓮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



現任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副教授 出版有詩集不安的居住 邊界


 



詩人跟我們幾乎同年 相信很多童鞋認識 也讀過大作



ㄚ地孤陋寡聞 卻從未聽過



 



詩人以極深刻的角度 極敏銳的感受



對這片鄉土 注入人文關懷 豐富典故歷史



 



而ㄚ地 除了求學當兵在花蓮也待了半世紀



似乎 風花雪月 吃喝走趴之外



並沒有真正認識花蓮 人文的歷史的現代的花蓮



稱不上是 花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蓮明義國小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